時間過得快,又11月,距離明年新年後搵工旺季只要幾個月。明年經濟有人看好,有人看淡。不過在失業率只有3.3%的情況下,估計就業情況不會一下子差很多。但是「人人有工可做,人人怨工唔好做」和「請人容易,請好人難」的情況下,究竟出現了什麼問題呢。以上的情況對個人,對社會,對經濟都會出現 inefficiencies 的情況出現。筆者有感而發,在此分享個人一點點意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
Start things right!
**********************
很多人一輩子都在怨工作不合適。事實是根本由第一份工開始就錯,沒有好好認識自己對工作的喜好、期望與要求。很多畢業生搵第一份工只看重工資,有朋輩壓力,有家人壓力,又抱著有工已經不錯的心態來找工,所以往往第一份工就開錯頭,浪費了短則幾個月,長則1-2年時間,之後就很難找回合適的工作。沒有合適的工作,又怎能投入發展出事業呢?不投入又怎能進步比人快呢?不進步比人快,又怎能脫穎而出,出類拔萃呢?

強調「合適」很多次,世上並沒有一份工對所有人都是好工。那麼何謂「合適」呢?筆者認為有以下的考慮因素:

1)性格與公司文化的合適度
Corporate 與大公司有比較structured 的 organization, culture 比較適合那些喜歡一步一步按步就班的人,個人主義與個人idea 的發揮是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壓制。比較unstructured 的culture會容易出現在小公司與還在發展初期的公司,比較適合有能力,有想法,想actualise 自己想法的人。

2)與direct supervisor 風格的合適度
有人喜歡hands on 的supervisor,因為可以有詳細的指令可以跟從。有人討厭這張風格的supervisor。同一間公司也會有不同風格的supervisor。面試如果有機會看到direct supervisor 必須了解他/她的風格。在可以的情況下,有禮貌的盡量爭取在make decision 加入一間公司之前,跟你的direct supervisor 見一次面,讓你跟他/她有機會了解對方多一點

3)工作與個人喜惡的合適度
人生的第一份工,人往往沒有足夠的經驗去判斷適不適合。有一個比較容易的準則,就是「問心」。人未必知道自己喜歡什麼,但比較可以知道最討厭是什麼,我稱之為"critical push factor"。
問一問如果自己遇到一份你認為不錯的工作,什麼原因會令你不顧一切必須quit。不要誤會,筆者不是鼓勵人隨意辭職,容易放棄是不會成功的。筆者意思是如果你知道自己最不能接受的是什麼,需要在面試時候了解清楚這家公司或這份工作會不會存在你討厭的 critical push factor。比如有人討厭對人的工作,就不要嘗試sales的工作;比如有人討厭面對大量數據的工作,就不要嘗試需要處理數據的崗位;比如有人不喜歡hands on supervisor, 就千萬不要嘗試這些job opportunity。

總而言之,善用面試機會,不要只想著如何表現自己,更要把握機會了解公司文化、supervisor 的風格和工作性質。

下週再談

arrow
arrow

    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